Q:法文很難學嗎?

A:因為小民曾立志當"人肉翻譯機",所以在法文系畢業後,又陸續學了日、韓文。我覺得每個語言都有它的困難之處;例如台灣人一般覺得很好入門的日語(因為殖民背景及漢字輔助),在進入動詞變化,甚至更進階的敬語謙讓語後,應該不少人崩潰到想切腹吧?(珍惜生命,請播張老師專線)

而法語文法中最麻煩的也就是動詞變化:現在、過去、未來、條件式、虛擬式等...,但對於一年以下的學習者,只會學到現在式及一點點過去式。如果你是連最基本的變化都懶得記的人,建議按左上角上一頁轉出,然後搜尋放鬆筋骨開心流汗的韻律舞課程(韻律舞老師表示:為什麼我躺著也中槍?)

Q:學法文需要具備很好的英文程度嗎?

A:不用到"很好",但是具備基本的英文能力會更容易上手喔~畢竟英文和法文的文法句型有許多相近之處;發音的部分比較不同,所以英文"太好"的同學一開始容易混淆,但這情形一般在學習半年後就會漸漸改善了,不必擔心。

Q:我想考法文檢定,要學多久呢?

A:小民建議學習一年以上再去考比較不會浪費錢(現實考量)。以我在救國團開設的會話班,大約10個月會學完Initial 1(法語智慧課程),若要考檢定A1級,最好先把課本從頭複習(背單字、動詞變化),然後再買一本專門針對考試題型的書級作練習。所以如果2017年中開始學習法文,參加2018年12月的檢定是比較恰當的。

Q:我可以自學嗎?

A:自學會面臨的問題有二:一是容易懈怠,二是有疑問無法問老師。
第一個問題,如果你是有毅力,每週會制定讀書計畫的人,就不是問題;但問題二是許多原本自學,後來還是來插班小民的課的同學分享的心得,當然如果你身邊有會法文的朋友可詢問,這個問題也是可以克服的。

後記:

學習每種技藝都是要花時間下苦功的,所以不要認為每週上課2小時就能進步神速喔~我觀察班上學的不錯的學生:一是有強烈動機(出國讀書,移民加拿大),二是有語言學習天分,但不管是哪一種,幾乎都是出席率高,上課勤筆記,回家後還會撥一點時間唸課文、寫作業(沒錯,邪惡小民老師會出作業)

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想學法文,卻仍在猶豫不決的同學們解惑,如果還有其他疑問也可以在以下留言喔~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學法語
    全站熱搜

    french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